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融情入清明,红色润心间 ——思政课教学部开展“清明”主题思政课活动

发布日期:2022-04-07     作者:张通     来源: 思政课教学部     点击:

清明时节忆先烈,学子铸魂正当时。4月5日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清明节,它不仅是我们华夏儿女祭奠先祖的重要节日,同时也是记载着革命先辈们红色历史的庄严节日。值此清明节来临之际,为深刻缅怀革命英烈,全方位传承和弘扬英烈精神,进一步加强全院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4月4日至5日,思政课教学部联合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以“融情入清明,红色润心间”为主题给全院学生呈现了一堂精彩的思政课。

前期,两部门在充分发挥“党建+教学”功能基础上,立足思政课直属党支部跨部门属性,依托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与思政课教学部党建联动机制,同频共振,群策群力,多措并举推进活动顺利开展。

一是明确意义,专题备课。通过集体备课会,达成如下共识:要讲清清明节是我们追忆先人、寄托哀思、弘扬孝道的重要手段,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路径;要讲明清明节也是我们慎终追远、缅怀先烈的日子,要让学生充分意识到祖国是人民最坚实的依靠,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在此基础上,要深挖身边的“潍坊事、潍坊人”,立足潍坊市情,讲好历史上的“红色潍坊”,现在的“战疫潍坊”,助力地方发展,共谱校地合作美好乐章。

二是提质重效,模式先行。迅速行动、统筹安排,仅用两天时间,完成全院大一、大二在校生宣讲活动全覆盖,按照“一课一”模式要求,结合不同课程和不同专业的学生群体特点,通过“一课一经典”“一课一名言”“一课一人物”等不同方式,分别融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于“融情入清明,红色润心间”活动,务求通过该活动让学生听懂过去的不易,珍惜现在的美好,坚定将来的信心,牢固树立“四个自信”。

三是学生参与,务求实效。引导学生畅谈自己欣赏的革命先烈、分享现在的美好生活,展望未来的光明前景,学生通过积极分享和热烈讨论,纷纷表示要将思想力转化为行动力。

如2020级信息工程系的温宏月同学表示:“追思英烈魂,共筑中国梦。又是一年清明节,在追思故人的同时,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我也再一次重温历史,感悟历史,这次活动也让我更加明确时代赋予青年一代的责任和使命,未来我也将会不断地加强自己专业知识的学习,真正的把小我融入大我,争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青春献给祖国的铿锵誓言。”

2021级机械工程系任子阳同学认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清明时节微风吹拂,我们缅怀先烈,汲取精神力量。我们生活在繁荣安定的社会中,这是医护人员、缉毒警察、戍边战士、消防官兵和普通人民付出鲜血和生命换来的,我们怀念他们,学习他们勇于奉献的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

2021级经济管理系张敬敏同学说到:“清明时节,思念更浓。今天的生活,战争远去,硝烟不再,但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我们不曾忘记,他们的高尚品格在我们内心永恒。作为一名大学生,我会继承革命先辈遗志,踏着革命先辈足迹,继续奋勇向前,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血脉,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学生的爱国爱党热情。以此为契机,思政课教学部将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加强部门合作,聚焦“课程思政建设”和“思政课程改革”两项重点工作,持续提升教师专业能力,充分发挥思政课程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不断助力学院“三全育人”大格局构建,积极助推学院工作再上新台阶。




(撰稿:张通;审核:张海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