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铸魂育人——纺织服装系首届班主任、辅导员论坛(第二期)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15     作者:于加刚     来源: 纺织服装系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促进辅导员、班主任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全面展示学生工作成果,纺织服装系于1月12日利用一天的时间在霓裳园B208成功举办首届班主任、辅导员论坛(第二期),系党政班子成员,全体班主任、辅导员参加了此次论坛。

班主任、辅导员工作是学院学生管理的基础,高素质、高水平的班主任、辅导员队伍是学院打造品牌、塑造形象、健康发展的根本。论坛首先由学生科科长从学生工作要点推进情况、创新性举措、工作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工作汇报。之后,20名班主任、辅导员结合实际工作逐一上台进行交流展示,大家就工作中遇到的班级建设、班干部培养、学业预警、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障碍、心理干预对策、谈话沟通技巧、学生成长成才等问题进行了探讨。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辅导员和班主任们分享了彼此的工作心得,深入探讨了工作方法,为系内营造了良好的育人氛围。

期间,为更好地开拓视野、提高认识,邀请宣传统战部(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做有关意识形态工作专题报告,李部长用深入浅出的语言、生动详实的案例论述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给大家上了一堂很好的思政课,使大家进一步筑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夯实思想政治工作基础。

系党总支书记进行了总结讲话。他指出,论坛开的很成功、很顺利、很有成效,大家都下了大功夫、真功夫;他表示,通过发言大家能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落实到位、交流启发到位、自我剖析到位、改进措施到位,起到了交流经验、启迪智慧作用;他要求,所有班主任、辅导员在工作中要用“爱心”“责任心”“平常心”来开展工作,做到以下几点:一要充分认识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在推进学校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二要进一步认清新形势下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三要坚定理想信念,加强个人思想道德修养;四要高度重视学生工作,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组织到位、管理到位、落实到位,确保不出任何问题;五要通过学习实践、勤学苦练来进一步增强本领;六要认清职责、明确任务,不断增进激情和提升能力素质。他希望,所有班主任、辅导员通过交流,在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理顺思路、转变观念、转变方法、转变行为、转化成果,形成更加良好的学习风气,来不断总结经验、增长才干,切实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业务素质和管理实效,把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做实做细做好,真正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论坛的举办对系内辅导员和班主任更好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学生工作搭建了理论研究、工作交流和学习提升的平台,为更好地探索新形势下加强辅导员班主任队伍建设的途径和措施创造了条件,为研究和解决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难点、热点和新问题,以及不断提高辅导员和班主任的工作及研究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奠定了基础,起到了凝心聚力、铸魂育人功效。

活动现场





(撰稿:于加刚;审核:丁仕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