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新闻 >> 正文

基础部“薪火相传”红色实践志愿服务队开展大学生三下乡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8-02     作者:林琳     来源: 基础部     点击:

为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7月24—27日,基础部“薪火相传”红色实践志愿服务队前往威海乳山开展“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为主题的暑期大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红色实践志愿服务队在 “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乳山市海阳所镇小队带领下,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保护海洋生态文明志愿服务实践、幼儿园专业实践三个方面展开。

红色探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7月24-25日,红色实践志愿服务队依托威海乳山红色文化资源优势,探访了胶东公学历史陈列馆、郭永怀事迹纪念馆、马石山十勇士纪念馆、胶东育儿所四处红色基地,通过参观学习,聆听报告、举行分享交流会、实地进行红色文化体验等形式,学习领悟革命精神。

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在这些红色基地参观学习过程中,志愿服务队师生通过客观的历史视角,从沉重的历史背景和历史事件中理性思考,学习胶东师生代代相承的对祖国与人民、历史与文化自觉担当的至爱精神;领悟马石山十勇士们“人民至上”的信仰信念和“生死与共、以命相救”的价值追求;深刻感受郭永怀先生“以身许国”的精神力量以及乳娘们所展现出来的“忠心向党、大爱无疆”的乳娘精神。

此外,红色实践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退役军人马端成,与老人深入交谈,一起重温红色记忆。在老人家中,马端成结合自身经历,从中国共产党成立讲到改革开放,再到对越自卫反击战,为志愿服务队师生们上了一堂生动鲜活的党课。大家认真聆听老党员的初心,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

净滩减塑,助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近海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志愿服务队于7月26日,到达西黄岛村海岸线,开展了为期一天的“保护生态,爱护海洋”净滩行动。

活动中,志愿服务队师生们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 乳山市海阳所镇小队工作人员冒着高温来到海边,捡拾白色泡沫、烟头、塑料袋、食品外包装等垃圾,并在现场进行垃圾分类清理,按四分类法归类,在活动结束后,志愿服务队队员将收集到的垃圾集中交由区环卫人员随船带走,送到垃圾中转站进行统一分类处理。

“保护生态,爱护海洋”净滩行动现场

志愿服务队师生忙碌的身影与海滩、礁石共同构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经过一天的清理,海岸线环境卫生得到明显改善,他们用实际行动保护西黄岛村附近海域的生态环境。

童心向党,投身幼儿园实践教学

高等院校学前教育专业肩负着培养未来幼儿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使命。7月27日,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到达乳山幼师附属幼儿园,展开了为期一天的幼儿园专业实践活动。在社会实践中深入基层,用心思考,学以致用。

幼儿园专业实践

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分成两组,分别负责两个班级的教学活动。他们通过故事教学、幼儿歌曲弹唱、幼儿团体游戏等环节带领孩子徜徉在欢乐的海洋,并协助保育老师分发食物,照看幼儿午休。实践结束后,幼儿园园长对此次实践给予了针对性点评及改进意见,双方在幼儿园综合楼前举行了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现场

此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志愿者们将“三下乡”社会实践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围绕红色教育基地、海洋生态保护、专业实践等方面开展,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青年的初心与使命,并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学习、完善自我、坚定信念,汲取了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将以昂扬的姿态,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教育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撰稿:林琳;审核:齐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