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开展访企拓岗行动,赋能区域产业发展——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发布日期:2022-09-20     作者:张星强     来源: 招生就业处     点击:

近日,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一行到龙口市开展校地企人才引育创新交流活动,现场观摩了华为“一体一园”、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隆基集团、道恩集团等龙口市重点企业和项目。座谈会上,郑德前表示,学院将对接龙口市产业发展需求,为龙口相关企业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8月12日,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到莱州市进行企业走访调研。6月23日,郑德前带队赴临朐县实地调研,参加了“才聚骈邑共谋发展”临朐县人民政府—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校地企合作洽谈会。6月10日,郑德前带队赴青州市企业实地调研,参加了“才聚古城•共赢未来”青州市-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政校企合作洽谈会。6月1日,郑德前带队赴安丘市企业实地调研,参加“才聚青云百校千企”安丘市-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政校企合作洽谈会……

今年5月至8月,郑德前、刘桂玉先后13次带队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工作,对于推动学院2022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起到了示范引领和带动作用。

一、自觉担当政治重托和政治责任

学院“一把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列入领导班子重要议事日程,健全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分管领导靠前指挥、各相关部门单位协同推进、全院上下联动、师生全员参与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切实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把关键环节抓在手上。

学院坚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成立了由党委书记和院长为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招生就业处和各系部党政负责人为成员的访企拓岗工作领导小组。小组立足当前为应届毕业生开拓就业岗位,着眼长远构建毕业生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工作机制。

二、切实把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正确方向

学院“一把手”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在2022届全省普通高校毕业生规模、增量创历史新高,毕业生就业复杂严峻的形势下,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指导思想、总体要求、目标任务,确保了毕业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3月24日和6月22日学院召开就业工作专题会议,学院“一把手”亲自部署,强调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六稳”“六保”之首,关系千万家庭幸福,要求就业工作人员提高认识、完善机制、细化责任,完成既定目标。

三、带头组织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

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以就业为引导、以平台为载体、以共赢为目标”,是深化政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探索。为充分发挥高校书记、院长及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示范作用,从5月开始,郑德前、院长刘桂玉带头进企业、促合作,以实地走访为主、“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大力开源拓岗,深化校企合作,确保毕业生就业。郑德前、刘桂玉与小组成员按照学院《书记校长“百家企业行”访企拓岗促就业实施方案》要求,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先后组织和参加了30场校企对接线上线下会议。实地走访13个县市区,采用政府搭台,校企对接,合作共赢模式,与昌邑市、青州市等8个市县签订合作协议,与鲁力集团、晨鸣集团等10余家优质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截至8月31日,学院先后与160家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包括鲁丽集团、晨鸣集团、南山集团等全国500强企业,豪迈集团等隐形冠军企业,碧桂园环境科技公司等环保惠农企业等。累计为2022届毕业生拓展新智能制造、数字技术、绿色化工、高端装备等高技能就业岗位10000余个。

四、精准发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学院“一把手”积极推进“党建+就业”帮扶工作,按照毕业生就业意向分类施策,加强离校未就业毕业生、重点群体毕业生实名制动态管理,实施“一人一策”专项帮扶计划,提供“一次个体咨询、一次技能培训、一次就业补贴、一次就业创业推荐”等服务,为近5年千余名困难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近200万元,帮助他们解决就业中的实际问题,实现了重点群体帮扶对象全部实现就业。

截至目前,2022届毕业生去向落实率达到96.92%,贫困生实现100%就业,1300余名毕业生就业于世界500强、中国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留鲁率达到85%以上,留潍率达到30%以上。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落实“一把手”工程,深化访企拓岗行动,推进校企深度合作育人,培养更多优质技术技能人才,全力促进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更好地服务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撰稿:张星强;审核:刘广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