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埋头苦干强内涵 勇毅前行谱新篇---山东科技职业学院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

发布日期:2021-12-31     作者:刘尚林     来源: 党委(院长)办公室     点击:

2A533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2021年在全校师生的团结奋进中悄然离去,2022年带着希望向我们走来。在这辞旧迎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学院党委、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广大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院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年祝福!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一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胜利召开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制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一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紧紧围绕党代会“一三五十”思路举措,聚焦“双高计划”建设,奋力求突破开新局,取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这一年,我们党建引领事业发展,党的领导全面加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顺利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开展“一总支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创建工作,完成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53个,基层组织力持续提升。高质量完成中层干部换届,中层正职轮岗17人、提拔13人,中层副职轮岗26人、提拔29人,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梯次完备的中层干部队伍初步建立。深化党建研究成果运用,《加强党对职业教育全面领导的研究》获部省共建职教高地课题立项,《党建引领“双高”建设 助力行业转型升级》被《中国教育报》刊发。实施党建质量创优工程,深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学院入选全国纺织行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2个党组织获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4人获省市级优秀共产党员。

这一年,我们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突出。多措并举,全员参与,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赴临沂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暨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推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微党课100期,新建党校现场教学基地(红色基因传承基地)23个,1名学生获党史“百年红船正青春”全国青年宣讲大赛二等奖,2名教师获山东高校辅导员讲党史优秀短视频活动二等奖。以党的成功经验指导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先后被中央媒体宣传报道32次,学院获“山东教育政务新媒体联盟先进单位”称号。

这一年,我们思想引领、铸魂育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深度融合。坚持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思政工作顶层设计,印发《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加快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实施方案》,举办第二届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推进“思政课”与“专业课”有机融合,实现“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频共振,“三全育人”新格局基本构建。思政教师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学展示”二等奖、“山东学校优秀思政课教师”、首届全省学校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和2021年度“萌新磨课总会”特等奖,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5个。

这一年,我们五育并举、立德树人人才培养成果丰硕学生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6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1项,学院获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获第七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银铜奖4项。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和英语写作大赛(山东赛区)、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等一等奖12项、二三等奖42项。获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山东省大学生运动会等体育赛事4金4银6铜。1人进入第七季中国诗词大会百人团,1人获第六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演讲比赛山东赛区二等奖,3名毕业生参加志愿服务“西部计划”,获省委大学生红色寻访“优秀实践团队”称号。

这一年,我们引育共施、激发活力,师资队伍建设显著增强加大精准引才力度,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65人,博士16人,正高5人,副高15人,中初级岗位29人,聘任19名大师名匠担任专业群产业导师。坚持引育并举,自主培养各类团队15个,智能制造专业群教师团队成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新增在职攻读博士教职工5人,累计达39人。强化人才保障,持续优化人才引育环境,投资200万元装修博士(青年)公寓41套。搭建平台成就人才,1名教师荣获“全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这一年,我们求真务实、勇攀高峰,教学科研硕果累累立项省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1项。教师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展示二等奖1项,在山东省各类教学比赛中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获全国教材建设奖1项。立项省部级以上教科研课题55项,其中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理论实践研究课题4项,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究专项课题1项;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获山东省教育科学优秀研究成果奖2项。技术服务到位经费530余万元。获专利授权158件,其中发明专利48件、实用新型专利110件。

这一年,我们开放融合、协同发展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与万华集团等头部企业签定校企合作协议9个,共建产业学院14个,聘任产业导师27人,荣获省“十三五”产教融合创新示范院校、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典型案例学校。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成功入选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绩效评价优秀单位。与德国莱茵科斯特公司合作共建中德智能制造学院,牵头共建中国-印尼海外职院(棉兰达瑞校区)项目。获批教育部2021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2项。获批省首批备案职业技能考核鉴定机构、省社区教育实验基地,建成省技术技能人才网络学习平台,12门课程入选省社区教育优秀课程资源。

这一年,我们服务师生、以人为本,服务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体制机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总投资2.2亿元新建总面积6.8万平方米的教学楼和学生公寓楼完成主体验收,将于2022年投入使用。强力推进校内建筑物抗震、安全检测和消防手续完善工作,建成智慧教室、教学资源制作中心、5G网络等新基建项目,学院荣获“职业院校数字校园样板校”“山东省智慧教育示范校创建单位”称号。实施“校园绿化改造,供暖管道优化,充电桩安装”等一批暖心工程,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问题,荣获“山东省节水型高校”,师生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2021年,虽然面临压力和挑战,但我们一直步履坚定、自信从容,这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得益于我们始终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得益于我们始终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同时,也离不开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和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潍坊市委市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全体师生员工的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离不开广大校友携手并肩、共谋发展,更离不开各界朋友鼎力相助、倾心奉献!

潮平岸阔催人进,风正扬帆当有为。2022年是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也是学院“双高计划”建设中期验收之年。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站在实现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上,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坚持和加强党对学院事业的全面领导,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才培养为核心,不断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

新的一年,我们要坚定政治信念,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提高境界标准,勇于对标争先夺第一,要加快高质量发展,注重内涵讲成效。要紧紧围绕党代会“一三五十”思路举措,紧盯“双高计划”建设任务,锚定目标、勠力同心,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加压奋进,实干担当,努力加快“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建设步伐,奋力谱写未来新篇章,创造山科新辉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值此新年到来之际,衷心祝愿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新年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祝愿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的明天更加美好!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昌盛!

党委书记:郑德前

党委副书记、院长:刘桂玉

2021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