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线上线下学党史 知识竞赛掀热潮

发布日期:2021-04-19     作者:刘伟冬     来源: 组织部(党校)     点击:

由省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大众报业集团等联合推出的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自4月12日上线开展以来,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各部门迅速行动起来,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师生参与进来,丰富了党史学习教育形式。截止4月18日,全院已累计超过10000人参与,暂居团队排名第一名,全省个人排名前500名的学院超过110人,竞赛参与范围广、答题质量高,掀起了党史知识学习的热潮。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是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手段。为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在网络答题中受教育,切实增强党性意识,学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下发通知,动员全体党员干部、师生群众积极参与竞赛答题,学院31个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迅速行动,精心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广大党员干部师生踊跃答题,通过答题促进思考,不断检验和巩固学习成果,营造了“比学赶超,以赛促学”的浓厚学习氛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突出学习教育重点,牢牢把握目标要求,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实效化,切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真正让党史学习走深走实。一是组织领导有力。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设置8个工作指导组,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下设协调联络组、材料简报、宣传报道、活动指导、整改提升、学生学习教育等6个工作组,各工作组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履行自身工作职责,形成齐抓共管合力。二是制度制订有力。研究制定学院《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明确总体要求、学习内容、工作安排等方面要求,制定《2021年党员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意见》《党史学习教育配档表》,细化工作措施,确保规定动作严谨规范。三是服务保障有力。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院党委第一时间为支部和全体党员购买了《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指定学习教材835册,同时开展“送学上门”活动,确保退休老党员“退休不褪色”“不漏学”“不掉队”,保证学习资料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四是落实举措有力。建立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日”,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定学习材料内容,通过学习夯实理论,提升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知识竞赛,检验和巩固学习效果,构建起系统化学习与碎片化学习相辅相成的学习模式,让全体党员、干部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五是创新形式有力。推出“百年伟业百年史,百名师生百堂课”系列主题微党课,拓展网络教育阵地,开辟《中国共产党百年瞬间》《国家相册》等专题栏目,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据悉,本次党史知识竞赛时间为4月至7月,分网上答题与书面答题两种形式,其中网上答题分网络月赛、网络决赛两个环节,通过“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大众日报微信公众号、海报新闻客户端等多个平台进入竞赛,试题分模拟考试和正式考试,每次答题系统随机抽取20道题,总分100分,每周任意时间答题3次,月底进行积分累加、排名。

 

(撰稿:刘伟冬;审核:冀彦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