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山东科技职业学院2020年要闻回顾

发布日期:2020-12-31     作者:李冰     来源: 宣传部     点击: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也是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锐意进取的一年,全校师生奋力拼搏,开启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宏伟征程新起点,学院梳理了2020年校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新闻事件,进一步激发广大师生爱校兴校热情,同心同德、顽强奋斗,进一步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1.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2020年9月29日下午,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南院报告厅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大会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学院建院以来特别是近五年以来的工作成绩和基本经验,分析了学院当前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了学院今后五年工作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措施,大会号召全院师生为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智能制造特色鲜明的职业技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中国共产党山东科技职业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


2.学院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召开后,学院先后组织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报告会、潍坊市“五支队伍”宣讲团进校园宣讲等一系列活动,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报告会、组织生活会等方式组织广大师生认真学习、深入研讨,在全院范围内兴起了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

十九届五中全会宣讲报告会现场


3.学院党委带领师生齐心协力打赢校园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年5月22日至28日,学院组织同学们分区域、分批次,错时错峰有序返校。学生复学复课前,学院不断完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预案与各项防控制度,开展了多次学生返校和应急处置综合演练。5月中旬,学院顺利通过省市高校开学条件核验。学生到校后,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学院严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

学院顺利开学


4.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称赞我院师生技能展示

2020年11月8日,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开幕式在潍坊举行。在职教周院校展区,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郑德前向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特色,陈宝生点赞我院师生的技能展示。启动仪式上,学院学生杨蕴作为国赛选手代表在开幕式上宣誓,学院纺织服装系、国际交流中心、信息工程系、艺术传媒系的师生参加了职教周集中展示活动。

在全国职教周展示区,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和我院留学生互动点赞


5.学院发起成立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

2020年9月25日,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在潍坊成立。大会由山东省教育厅、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办,潍坊市教育局、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发起单位(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山东交通职业学院、潍坊职业学院)承办。全国政协委员、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厅长邓云锋,潍坊市相关领导与四所发起院校主要负责同志,共同启动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仪式。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议成立大会胜利召开,是山东省职业教育发展的一大盛事。成立联席会议,是打造我省职教创新发展高地的要求,是全省职业院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构建中国特色、齐鲁特点山东现代职教体系的要求。

学院牵头成立齐鲁职业院校校长联席会


6.学院人才培养取得新成绩

2020年学院取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两个一等奖。11月10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移动应用开发赛项比赛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圆满闭幕,学院荣获该赛项一等奖。11月27日至29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水处理技术赛项比赛在我院成功举办,我院获得该赛项一等奖。同月,学院学生在“第八届山东省师范类高校学生从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在第十一届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服装制版与工艺技能大赛获团体一等奖。

学院再获国赛“水处理技术”赛项一等奖

学院荣获国赛“移动应用开发赛项一等奖


7.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入选教育部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培育单位

2020年10月,教育部公布第一批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联盟)培育单位名单,学院牵头成立的山东省智能制造职业教育集团名列其中,这是继2019年获得“山东省骨干职业教育集团”之后又一新突破。此外,学院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作取得新成绩,学院与山东高速建设管理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牵头成立“一带一路”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

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基地签约暨揭牌仪式

“一带一路”纺织服装职业教育联盟成立大会


8. 学院队伍建设取得系列突破

学院2020年新引进教师104名,其中博士、教授等高层次人才23名。学院于11月顺利完成2020年专业技术岗位空岗竞聘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2020年中层干部聘任工作于12月基本完成,学院干部队伍建设全面加强。此外,我院教师在各项大赛、评选中屡获佳绩。丁文利教授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名单,是山东省高职院校唯一入选的人员。翟凯丽老师在山东省第七届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取得一等奖。宋晓蓓老师山东省教育厅举办的首届全省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比赛圆满落幕获得特等奖,张铁诚老师荣获2020年“山东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9.学院共青团工作获得国家、山东省多项表彰

2020年5月3日,共青团中央印发了《共青团中央关于表彰2019年度“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全国共青团干部”“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的决定”》,我院机械工程系团总支荣耀上榜,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称号。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团委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红旗团委”,高洪荣同志荣获“山东省优秀青年工作者”。2020年8月18日,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简称“全国学联”)第十三届委员会全体会议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次代表大会闭幕。在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第二十七届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清华大学学生会等43个学校学生会组织当选全国学联第二十七届主席团成员单位,其中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学生会组织为全国高职院校中唯一入选的主席团成员单位。


10.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

2020年8月26日,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召开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公布了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共青团中央等14部门联合评选的2019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暨百名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名单。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青春护航,爱播四方”志愿服务项目成功入选“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成为全国唯一上榜的高职项目。


(撰稿:李冰;审核:董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