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山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焦点山科 >> 正文

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水处理技术赛项比赛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0-11-29     作者:李冰 陈义群     来源: 办公室(宣传部)     点击:

11月27日至29日,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改革试点赛(高职组)水处理技术赛项比赛在我院成功举办。本次比赛由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发改委等37个部委单位主办,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潍坊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协办,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29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竞赛分为3个模块、4个时间段,在两天12个小时内完成。通过水处理技术员在水处理厂站、泵站虚拟系统或真实场景的工作准备与计划,完成水处理厂站巡检与数据填报,并根据工作中出现的水质变化问题在实验室进行水质检测与分析,完成水质优化实验并形成报告;针对具体水质情况在教学实训平台上进行水处理工艺单元设计、施工、安装和运行调试,并对水处理系统出现的故障进行排除;对泵站系统水泵、管道、阀门进行拆卸、安装和运维。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湖北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获得本次比赛的一等奖。

29日上午,大赛闭赛式在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南院报告厅举行。山东省教育厅职教处二级调研员吕序锋、山东科技职业学院院长刘桂玉、潍坊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李广敬、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赵晓燕,赛项专家组长张宝军、裁判长王碧,监督仲裁组长秦品珠,浙江天煌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华圣,以及各代表队参赛选手、指导教师、领队、新闻媒体等200余人出席仪式。闭赛式由山东科技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丁文利主持。

吕序锋代表山东省教育厅,向取得优异成绩的参赛选手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多年来给予山东教育工作大力支持的国家部委、全国职教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他在讲话中指出,2020年,山东科技职业学院承办了“移动应用开发”赛项和“水处理技术”赛项,有力彰显了学院的办学水平和办学实力。希望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能够以这次大赛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继续深化职业教育改革,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努力培育工匠人才,为社会培养输送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刘桂玉在讲话中指出,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赛项,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培养水处理技术领域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29支代表队齐集我院,也带来了各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为我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高标准培养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重要借鉴。学院将以此为契机,全面推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积极构建大赛体系、校企协同育人新机制,为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提质培优,推进职教高地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张宝军从赛项组织、分模块竞赛情况、赛项不足及展望三方面进行了赛事点评,对选手的发挥及承办方的组织保障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王碧宣读了各参赛选手的比赛成绩。

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水处理技术改革试点赛,借鉴世界水处理技术职业技能培训考核体系和国际上先进职业教育经验,探索适合我国水处理技术职业教育教学特点的内在规律,在竞赛规程、标准、试题库、优秀选手经典案例等大赛成果与日常教学、高职教育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衔接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寻求校企合作培养评价新时代水处理技术人才模式,优化传统职业教育专业教学体系、课程设置与现代职业岗位复合型人才知识需求架构,凝练出校企共建、赛证融通、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对职业能力提升的成效和特色,引领我国水处理技术职业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方向,营造出全社会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围。大赛对于提升民生工程从业人员技术水平,培养和造就大批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一专多能水处理技术专门人才,促使全民参与,节水爱水,保护人民美好生活必需的水资源和水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参赛队入场

比赛现场

比赛现场

大赛闭赛式

一等奖获奖选手

吕序锋讲话

刘桂玉讲话

赛前领队会

(撰稿:李冰、陈义群;审核:徐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