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客座教授 >> 正文

吕蓁立

发布日期:2018-01-11     点击:

吕蓁立,男,汉族,1953年10月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棉花屯,系高密扑灰年画吕氏画派第六代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代表作《祝寿图》、《博古瓶》、《财神》、《福禄寿五子登科》等多次获奖。2005年6月,被潍坊市委、市政府评为“潍坊市农村实用人才”,享受市政府特殊津贴。2007年6月,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同年6月,被山东省文化厅评为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2009年3月,被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院民间文化研究所聘为“中国传媒大学民间文化研究所研究员”。2016年8月,文化部恭王府管理中心聘为文化部恭王府中华传统技艺研究与保护中心“中国传统年画专业委员会”传承与创作工作分会筹备组成员。2017年6月被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聘为大学美育客座教授。

从艺经历

1967年8月——1970年3月,师从父亲习画。

1976年3月——1980年2月,高密县文化馆年画创作班,师从焦岩峰。

1980年2月至今在高密市吕氏长林轩从事扑灰年画创作。

2013年7月,吕氏长林轩被潍坊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评定为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扑灰年画传习所。

主要获奖情况

2000——2001年度作品《盛世集瑞图》在全国中老年诗画大赛中荣获三等奖。

2001年6月,作品《三星高照五子登科》在纪念建党80周年全省农民书画美术作品展览中荣获二等奖。

2002年7月,作品《祝寿图》在选拔推荐参加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作品举办的“山东省群星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大赛”中获优秀奖。

2003年1月,作品《福禄寿五子登科》入选山东省先进文化县市迎春书画展。

2007年11月,作品《连种三元》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收藏。

2007年11月,作品《家堂》获第壹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银奖。

2008年4月,作品《观音》入选“全省农民迎奥运书画作品展”。

2009年2月,为2009年2月9日至2月23日在北京成功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做出突出贡献,获纪念证书。

2009年7月,被潍坊市委、市政府授予“潍坊农村实用人才”称号。

2009年8月,作品《五福祥集》在第二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2009齐鲁民间艺术博览交易会评奖中,荣获银奖。

2009年8月,作品《福禄寿喜》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六十周年山东省农民书画作品展中,荣获二等奖。

2009年11月,作品《南阳关》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专业委员会收藏。

2009年11月,作品《三星在户》获第二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银奖。

2010年3月,作品《福禄寿》被中国艺术研究院收藏。

2010年10月,作品《帝王全图》在第三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首届山东手工艺制作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2011年1月,作品《春光好》荣获首届中国(绵竹)年画节优秀传承奖。

2011年3月,荣获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

2011年4月,在中国木版年画抢救与保护工作中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授予“特殊贡献奖”。

2011年8月,在2011年度中国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知识竞赛活动中荣获优秀传承人奖。

2011年9月,在第四届山东国际大众艺术节——2011山东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中被评为“山东十大民间工艺大师”。

2012年2月5日至2月15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成果大展”在北京全国农业展览馆成功举办,吕蓁立做出突出贡献,获纪念证书。

2012年6月,作品《家堂》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精品展中,荣获金奖。

2012年6月,作品《千祥百福》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精品展中,荣获金奖。

2012年11月,作品《帝王图》在首届中国(黄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赛中荣获银奖。

2012年11月,在第五届中华民族艺术珍品文化节大型技艺展示中表现优异,被组委会评为特别贡献奖。

2013年4月,作品《四条屏》荣获2013年度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会金奖。

2013年5月,被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评为第五届新农村电视艺术节年度“十大农民书画家”。第三届“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薪传奖”等荣誉称号,

2014年6月,被山东省人民政府授予“山东省乡村之星”。

2014年11月,作品《四喜齐来图》获第五届中国民间工艺美术“乡土奖”银奖。

2016年9月,作品《挂帅征西》荣获2016年度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交易会精品奖。

艺术特色

吕氏扑灰年画以祭祖家堂、财神等神像画为主,也兼画一些条屏花卉、仕女娃娃。受家庭的熏陶吕蓁立对扑灰年画情有独钟,他历经几十载虚心求教于老艺人,苦研传统技法,博众家之长,融会贯通,厚积薄发,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画作细腻清丽,淡写飘逸,画风典雅。他笔下的人物画“细心粉脸,眉眼巧画”,以粉脸突出人物面部的质感,力求人物情态真实、生动、传神,再加涮花点叶,活跃、充实画面,背景从简,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

 

上一条:商咏梅

下一条:聂臣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