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座教授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客座教授 >> 正文

王树花

发布日期:2018-01-11     点击:

王树花,女,汉族,山东省高密市姜庄镇孙家长村人。1970年10月,出生于高密市姜庄镇甄家屯村,系高密扑灰年画王氏第四代传承人。2007年6月,被确定为山东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现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委员会委员,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潍坊市民协理事。2017年6月被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聘为大学美育客座教授。

从艺经历

王树花自幼酷爱民间艺术,对扑灰年画有独特的爱好,在祖父王锡山的熏陶和教育下,学习绘画技巧,掌握了传统的工艺制作过程和技艺,并不断改编、创作、创新,作品日臻成熟,代表作品《踢毽子》、《财神》、《麒麟送子》、《渔翁得利》等多次参加国家及省市展览并获奖。其传承过程为王园三(玄祖)开始创作扑灰年画→王洪喜→王锡山→王树花→孙琦,并创立了“王树花扑灰年画店”。1994年8月,被中国工艺美术学会吸收为“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2005年8月,艺术简介与作品被收入《中国民间艺术.民间艺术家卷》。2007年5月,被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吸收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并在青岛海尔举办了个人扑灰年画展。2009年2月,被邀请参加由文化部举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技艺大展系列活动。2010年7月,被邀请参加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活动周”文化演艺活动,并现场制作表演。2013年,其艺术简介与作品分别入编《中国民间文艺家大辞典》和《中国当代民间工艺名家名作选粹》。2013年9月,被邀请参加由中国国家旅游局举办的2013年韩国釜山国际观光展。

主要获奖情况

1989年12月,作品《踢毽子》入选全国首届工艺美术佳品及名艺人作品展。

1990年2月,作品《踢毽子》、《关公像》入选迎春美术展。

1994年10月,作品《财神》被文化部评为“中国民间艺术一绝”。

1999年11月,扑灰年画作品在文化部社图司、农业部办公厅、中国农民书画研究部、中国贫困地区文化促进会“九亿农民庆国庆书画大赛”和《中国农民迎回归书画展》中获优秀奖。

2001年6月,作品《武财神》在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全省农民书画展中获二等奖,《渔翁得利》获三等奖,《麒麟送子》获纪念奖。

2002年4月,扑灰年画作品获全国第十二届群星奖优秀奖。

2003年9月,《二十四孝》荣获2003中国首届文物仿制品暨民间工艺品展银奖。

2007年3月,在首届山东省农村文化艺术节、山东省民间书画工艺美术作品大展中获铜奖。

2007年6月,被授予“潍坊市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

2007年6月,被山东省文化厅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密扑灰年画代表性传承人

2009年5月,作品《放风筝》获首届中国北方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银奖。

2009年11月,被山东省旅游局授予“山东省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

2011年1月,被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授予“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会员”

2011年3月,荣获“山东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

2011年4月,作品《家堂》获“中国(潍坊)第四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民间艺术展金奖。

2012年6月,作品《二十四孝》在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0周年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精品展中,获金奖。

2012年12月,被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轻工行业办公室、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授予“潍坊市工艺美术名人”。

2013年4月,作品《三星送福》获2013年山东省民俗文化博览会金奖。

2013年8月,被潍坊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潍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潍坊市轻工行业办公室、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联合授予“潍坊市工艺美术大师”。

2013年12月,扑灰年画在“第二届中国春节旅游产品博览会”获金奖。

2014年4月,作品《五福临门》在潍坊市第二届工艺美术节中获金奖。并被潍坊工艺美术学会等授予“潍坊工艺美术·扑灰年画领军人物”称号。

2014年9月,作品《三星送福》在山东省农民书画美术研究会等主办的“中国梦·田园情——沂蒙乡韵”农民书画展中获金奖。

2015年4月,作品《二十四孝》获首届中国(潍坊)民间艺术博览会金奖。

2015年10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宣传部、财政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选拔为第三批“齐鲁文化之星”。

2016年1月,被评为“潍坊民间文艺名家”

2017年4月,作品《一生平安对》获第十届中国(潍坊)文化艺术展示交易会作品最佳创新奖。

艺术特色

在秉承祖父王锡山画风的基础上,王树花大胆探索,创新发展,注重工笔勾线,画面色彩古朴典雅、朴素大方,人物形象逼真。在继承传统精髓的基础上,形成了自己挥洒豪放、稚拙粗犷、古朴典雅的独特艺术风格。其代表作有《关公像》、《财神》、《麒麟送子》、《踢毽子》等。在内容的选择上,王树花的扑灰年画也有独到之处。例如,在中老年人的房间里,内容大都是福寿有余,孝道为先。代表性的有“二十四孝图”、“王祥卧冰”等;而在姑娘的房中准备了有教育和睦相处的“姑嫂闲话”、“踢毽子”、“仕女图”等。因为她深知“真正的艺术在任何时候都满足了一种深层的心理需要”。

在颜色的选择上,王树花的扑灰年画也有自己的个性。她对紫色情有独钟,因为紫色色调较重,容易加重画面的暗度,给人一种雍容沉稳的感觉,以表现其文质彬彬的形象和气质。

2017年5月被山东科技职业学院聘为大学美育客座教授。

 

上一条:齐秀花

下一条:付俊超